燃情6月,硕果累累,622日上午10点,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品读江南”无锡老桥影像暨2020届毕业设计展开幕式在智能制造工业中心2.0一楼大厅隆重拉开帷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校长龚方红、副书记周桂瑾、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徐俊文、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瞿立新教授、无锡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谈建忠教授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优质合作企业代表人、兄弟院校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共200多人与会。

开幕式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嘉军主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在会上致辞,她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的鼎力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她回顾了展厅从无到有的筹备过程,并介绍了本次展览举办的初衷与使命。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徐俊文在讲话中对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与无锡老桥影像联合办展表示感谢与肯定,他从乡土文化、桥梁文化的角度介绍无锡优秀文化艺术的底蕴与传承。

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瞿立新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兄弟院校同行,能受邀参加本次会展深表感谢,他以“过去—现在—未来”视角对会展的重要意义进行解读并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密切交流合作。

无锡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江苏省产业教授谈建忠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祝福,回顾了与我院的重要合作历程,并指出希望多方位多角度创造与我院深度合作的契机。

会上,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徐俊文代表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向我校捐赠无锡党史、无锡老桥方志、无锡城市建设年鉴,院长龚方红作为校方代表接受捐赠。

在签约仪式环节,院长龚方红、党委副书记周桂瑾作为校方代表与江苏清朴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无锡纵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优质企业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期盼共同培养适合行业需求的、理论扎实的、实战强劲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朱爱胜书记讲话,对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的大力支持、兄弟院校的专家和朋友们莅临观展,以及长期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兄弟院校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朱书记向与会的领导和来宾介绍了学院和2020届毕业生情况,特别指出毕业设计展是同学们多年来学习成果的汇报和总结,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集中体现,对本次设计展在我校艺术教育和办学成果的展示予以肯定。并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维度,对艺术学院的发展提出期望,努力建设有特色有品位有大师有高徒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培养更多的优秀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同时把更多艺术设计之美展示给社会,为学校双高校建设和应用技术大学的创建贡献力量,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朱爱胜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毕业设计展并亲切合影留念,并对展出作品进行详细了解和点评。

嘉宾合影


领导、嘉宾观展

据悉,“循艺术设计源头活水,与区域文化对接交融”是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本次设计作品展以“品读江南”为主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联合举办办展,从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中挑选与江南文化相关的近60件优秀设计作品,联合无锡老桥影像照片一起,有平面设计也有立体设计,有动态也有静态,有产品实物也有视频短片,类别涵盖了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4个专业。参展作品一方面通过“老桥视觉档案”专题展示江南的独特文化;另一方面展示设计学院同学们对于江南山水、人文、器物的敏锐观察力和表现力。

参展学生的作品凝结了指导老师和学生们辛勤的汗水,同学们经过三年专业的学习,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强国”时代背景下,始终秉持着一颗纯粹的艺术之心、怀抱着一个设计之梦。此次展览关注文化传承、地域景观、时代变革、创新创意等一系列主题,参展作品即为同学们与中华传统文化跨越千年的艺术对话,通过设计创造人文和商业价值,增进文化理解,提升社会发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呈现出蓬勃的艺术设计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展厅的设计与布置全部由学生DIY制作,从一草一木开始,策展、备展实施全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影卓山水,书香吴韵,泼墨江南为创意点,运用构成原理编制山水意向;自制江南园林一角窥探文化江南;采购纸伞DIY墨渲雨晕江南情……自主办展体现了我校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人才的有益尝试,培育和展示了我院师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积极创新的精神。本次设计展将持续到710日结束,在此期间欢迎广大师生、同行及业界人士到场参观。

剪纸体验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撰稿:王思梦、林佳燕; 摄影:张贺 ;审核:罗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