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简报第三期——线下实践 交流共进
发布日期: 2021-03-26 访问次数: 1303



2021321日上午,94名来自四川高职院校的教师来到我校,开启此前2020四川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为期5天的线下培训阶段。

线下开班仪式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嘉军主持了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学校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地方经济建设、社会服务、教育国际化、特色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此次培训主要内容围绕培养和提升四川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开发与教学水平、教育改革与教学能力、专业科研与创业能力,通过线上学习和线下实践考核两种方式进行。开班仪式上,朱爱胜书记还要求参训学员准时参加每一期培训活动,自觉遵守有关防控的规定和要求,同时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学员们纷纷响应,表示继线上培训后一定会把握和珍惜这次的线下面对面交流互动培训机会,根据自身工作内容与教学情况与专家老师们探讨请教。

下午,在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班主任徐行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设计艺术学院课程作品展,杨院长从双高校专业群的建设要求及基本实践情况出发,详细介绍了我校新时代职业教育设计艺术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并就“双高”背景下的要求与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随后,学员们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聆听了由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院长、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家评委钱东东教授给大家带来的《2020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钱东东教授从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国赛情况出发,回顾了国赛评比过程的种种,他强调,教学大赛应“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明确了2021年国赛要求及备赛要点,同时与各位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们抓住机会积极发言探讨。

接着,学员们又聆听了由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方建华教授给大家带来的《职教新时代:职业院校“提质培优”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专题讲座。方教授列举了基于“提质培优计划”的卓越院校与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优秀案例,指明在当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专业背景下催生出的新型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为学员们在各自院校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带来了新视角和新的收获。

322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数字媒体系教师王博分别带领学员们来到了无锡市中心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东林书院进行教学实地考察。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政和元年即公元1111年,是当时为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嫡传高弟、知名学者杨时长期讲学的地方。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重兴修复并在此聚众讲学,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著,目前东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人文荟萃之区。学员们在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也领略了无锡江南文化之美。

323日上午,全体学员用饱满的学习热情聆听了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学院院长曹秀中教授主讲的《大赛引领、赛教相长》专题讲座。曹教授为学员们分享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学生技能大赛以及实践能力中应用到的实践教学体系,引发的实践教学思考等等,并以高职模具赛项为例,详细阐明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计、设施与思考,学员们专心听讲,踊跃交流。

下午,班主任徐行老师、赵越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中心2.0与无锡院士馆。智能制造中心主任徐安林教授为大家逐一讲解了智能制造中心的主要情况与全国技能大赛赛场布置,学员们也亲自动手体验和操作了机械设备。随后,大家跟随赵越老师来到了位于校园内的无锡院士馆,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刘文平为大家一一介绍了无锡地区人才辈出的历史与底蕴丰厚的学术环境。学员们表示,要将前辈们刻苦钻研、学以致用的精神融入自身的教学实践当中去。

324日上午,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城建档案馆徐晓春馆长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无锡城市建设概况及建设职业技术教育》的专题讲座,徐馆长详细介绍了无锡城市历史以及无锡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史。学员们对无锡城市职业教育发展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下午,全体学员期待的此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重点——与获奖教师线下交流切磋环节如期而至,大家纷纷拿出了之前线上培训布置完成的课程设计作业,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获奖教师徐云浩、孟剑飞、曹晓丹、王雯老师面对面交流、讨论。老师们将自己参赛的经验所得事无巨细地分享传授给学员们,大家从自身教学实践及参赛需求出发分成讨论小组,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325日上午,学员答辩开始,十三名学员代表在主持台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随后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四川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历时十五天的四川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到此圆满结束,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慧媛、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崔平院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罗嘉军书记出席了仪式,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主持了仪式。首先由吴校长代表无锡职院做总结致词,她感谢了苏川两省教育厅领导对此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出本次培训班以培养和提升四川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开发与教学水平、教育改革与教学能力、专业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从培训过程和效果上看,达到了预期效果。随后,由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任华老师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任老师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与有序组织,她表示所学所闻皆对今后的教学能力水平有较大提升,感谢无锡职院的辛勤付出,学员们定会所学即所得,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步,共同促进。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学员培训期间VCR,通过VCR的记录看到苏川两省高职教育协作落实落细。最后,由吴校长为14名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大家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线上10天、线下5天,合计120课时,线上培训阶段,项目组共聘请了22位专家开设了专题讲座和报告,授课专家中既有来自教育部的职教专家,也有各专业领域的学者教授。培训专题中,既有职业教育理论的前沿认知,又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微观分析、更有高职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质量监控方面实战和研讨。线下培训阶段,我们针对本次培训项目邀请了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指委秘书长,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组组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组组长等专家从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大赛、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感谢各位四川同仁对我校本次培训班各项工作的肯定,祝愿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习、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事业有成,也祝愿苏川职教协作,枝繁叶茂结硕果,职教协作,“锡”望再会!


2021325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