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鼓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30 访问次数: 1174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探索心理育人的创新工作路径,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11月29日下午,来自全校各院系的40余名同学齐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辅活动室,开展“悦动鼓圈,鼓舞心灵”鼓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由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林佳燕、心理中心刘福莲两位老师担任鼓圈引导师,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鼓圈之旅。

在破冰环节,刘福莲老师引导同学们分享了“今日份小确幸”。随后,林佳燕老师以“我不会打鼓,可以参加鼓圈吗”的问题为切入点,缓解了同学们对鼓圈演奏的焦虑感,并从鼓圈的发源、作用机制和基本原理进行理论讲授。在即兴演奏和跟随演奏环节,引导师通过手势和声音信号,带领同学们以节奏变化、音量变化、塑形分组、跟随练习等多元化的即兴鼓乐合奏方式,协作完成了多种节奏的组合,并以此进行律动创编,创造出了一串串独特而美妙的律动节拍。

在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被这一场激情满满的鼓圈活动所吸引。同学们从一开始的紧张拘束到后来的忘我投入,在鼓圈中慢慢打开自己,在与他人节奏的互动中,感受到音乐语言的奇妙,体会积极情绪,激发热情与创造力,并在鼓圈中得到成长。

(撰稿:林佳燕;供图:刘福莲;审核: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