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访问设计艺术学院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日期: 2021-11-04 访问次数: 1922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内涵、拓宽校企合作思路,应设计艺术学院邀请,11月3日上午,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董事长陈凤军率考察团访问我校,开展校企合作洽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出席了此次洽谈会,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主持。


龚方红校长向来访代表致以欢迎,并介绍了学校62年来的发展史。他提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创建之初就满怀为国家和地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初心,建校至今逾一甲子,这一初心始终未改。目前学校不断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国内先进的特色专业集群,正向成为世界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这一目标奋勇前进。在谈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时,他表示学校长期为无锡和长三角地区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素有“学生的家园,企业的伙伴”的美誉,因此也希望优秀企业与学校合作,将校企合作从当前的“协同育人”提升到更高的“技术合作”层次,在职业教育领域形成具有先进示范意义的育人范式。


杨敏院长从专业建设、师资培育、人才培养等角度,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设计艺术学院在学校发展进程中逐步成长壮大的历程。她提出,设计艺术学院学院从初创阶段的开设若干门艺术设计类课程,发展到近年来以设计为核心、技术与艺术融合的专业建设,再到当前学院积极推动艺术设计与工学、科学结合融通的专业集群化建设,这些成绩离不开学校对分院的大力支持,同样也是各类优秀企业对分院发展支持的结果。杨敏院长也祝贺中设集团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姚卫国被聘为江苏省产业教授,并表示希望优秀企业的优秀人才能够深度参与校企合作,共建教学、科研、育人资源,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苗勇向中设集团代表分享了分院学生招录规模、就业趋势、毕业动向和校友工作等情况。他指出,当前无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总体态势为学生投身本地就业和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随着全社会进入后疫情“双循环”格局,学院尤其需要与产业、企业、政府等多方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增进学院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解,进而更好地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陈凤军董事长对学校和分院所给予的高度评价和高度信任表示诚挚感谢。他认为,在多年的市场开拓和企业运营工作中可以看到,职业教育领域确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大有可为”。中设集团作为立足无锡本地的大型工程设计公司,与同样扎根于此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尤其是设计艺术学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表示,中设集团将积极与设计艺术学院展开在各类纵向科研课题、横向科技服务的交流合作,并大力推动设计类专业课程和人才培养建设,为提升职业教育建设水平、推动区域经济服务能力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尽到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摄影:李周陶、张驰;撰稿:王博;审核: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