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行业企业新前沿趋势,合力推进设计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13 访问次数: 1939

为进一步优化高职教育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深化学校专业集群和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模式研究,提升设计艺术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9月9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敏携产品设计艺术系全体教师,与机械技术学院模具系王建荣、金华军老师,在无锡市广告协会会长沈燕清的陪同下赴无锡大山工业产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该公司总经理龚志高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和主要业务板块,并系统展示了现有业务形态和未来发展规划。他提出,无论是工业设计企业还是科研教育机构都习惯性地将关注重心放在消费品市场,而面向大量工业企业的设计尚处在起步阶段,尤其是工业信息可视化设计与国外同类市场相比尚有距离。这一市场现状的差异就为工业设计学科专业和相关企业提供了庞大的发展空间,也完全贴合中国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发展需求。


杨敏院长向与会各方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产品设计专业建设现况。她指出,我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水平国内领先,设计艺术学院也在积极探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路径和教学模式改革,从而能够有机结合学校“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的发展目标、有效融入学校与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力服务无锡及周边地区先进制造业的产业结构。此次与兄弟学院联合赴企业交流,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提升师资力量,走出“产品设计转向文创设计”的思维局限,构建了有利于学校改革艺术设计类高素质复合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企业开拓新业务新市场的双赢局面。


调研组的各位老师也就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教学改革等话题同与会专家展开了积极交流和热烈讨论。企业方对学院创新创业孵化扶持、跨学科联合培养等模式十分赞同,表示要在响应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大形势下深化合作,探索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的新型职业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参与校企、产教协同发展,着力开辟职业复合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通过此次深入企业调研洽谈,设计艺术学院不仅深入了解当前工业设计行业就业与发展前沿,也进一步加深了学院与企业的交流,为我院结合学校定位目标与地方产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及专业建设提供了坚实依据。



(设计艺术学院  撰稿/供图:王博;审核: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