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拓展与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17 访问次数: 548

12月12日下午,我校《中国传统动画造型与民间美术鉴赏》课程建设团队教师们带领着学生,来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南仙、高级工艺美术师龚琦的惠山泥塑工作室,感悟“惠山泥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惠山泥塑工作室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惠山古镇,这里有粉墙黛瓦的古屋,摇曳婆娑的竹林光影,还有蜿蜒回旋的木雕回廊,迅速把大家带入了古色古香的文化艺术氛围里。


锡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的第七代传承人龚琦先生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五彩泥人,同学们一下子被这些个五彩泥人给吸引了。俏皮可爱的孩童做着天真烂漫的姿势,穿戏服的小人抬腿蹬脚,眼眸灵动,翘起兰花指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传奇故事。


先由龚琦老师介绍了惠山泥人的历史渊源以及惠山泥人的种类和造型形式,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惠山泥人的制作工艺与步骤,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各式各样优秀的惠山泥人作品。在欣赏了各种大师工艺作品后,同学们对惠山泥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随后龚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捏泥人的实践体验。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怎样揉泥才能均匀,怎样捏和才能捏出想要的形状。同学们一边学习一边感受着泥人在我们的手里慢慢鲜活起来。原来泥人并不是信手捏来的,它需要讲究的黑泥材质,还有灵活的揉捏方法,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艺术造型基础,将泥人的眼神、姿势、服饰都拿捏地活灵活现。于是,一团团黑泥经过泥人大师的双手揉捏扭压后,就变成一个个喜人的可爱角色。捏成的人形还需要进行上色让形象更加生动饱满,这也并不简单。泥人的妆容、服饰需要精细的勾勒和亮丽的色彩搭配。同学们手握勾线笔也充分感受了把泥人上色的整体过程,同学们怀着期待又紧张的兴奋心情描画着手中的小人。


过本次零距离接触和学习“惠山泥人”传统艺术,不仅收集了大量课程教学素材,师生们从深层次上理解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为后期课程教学与建设提供了参考和更高要求,更加注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符号的融合与创新,并使其有效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无锡惠山泥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充分体现着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秀品质,暗合了大同、包容、共同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特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物化的体现。


(撰稿:王秦、司春燕;供图:李雁南;审核:孟剑飞)


龚琪老师在给同学们上课


同学们的泥人上色作品


同学们的手捏猫小姐作品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