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行赴沈建强筋纹器紫砂艺术中心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 2019-07-06 访问次数: 403

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628日,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罗嘉军带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刘姣姣、产品造型设计系4位专业教师共赴沈建强筋纹器紫砂艺术中心就紫砂艺术发展进行调研。

沈建强大师对我院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沈建强大师首先就其筋纹器紫砂艺术中心发展概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给我院教师介绍了其技艺学习传承之路。我院党总支书记罗嘉军就学校总体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优势作了简要介绍,并对聘请沈建强大师作为校级产业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院长助理刘姣姣介绍了分院的基本情况,接着双方就如何深化产学研合作及紫砂艺术传承发展交换了意见;随后,在沈大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沈大师的紫砂作品陈列室和工作室,深入了解了沈大师作品的发展历程和紫砂技艺。此次交流既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对提升我院产学研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等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项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沈建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江苏省劳动模范。1991年开始对紫砂筋瓤壶潜心研究,1992年台湾客商李木田点评98分,从此行内和国内外广为誉传“藏筋瓤,找建强”。作品精工细作,内外乎应、等分明衡、口盖严丝合缝、上下影衬、经、纬深浅自如,工艺上大胆革新,弥补历史产品工艺上的空白,创历史产品的记录,在国内外大型展览中多次获大奖。

部分荣誉

2000年《合菊》荣获“第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1年,《英雄壶》《飘菊》均获“中国宜兴国际陶艺展评比”二等奖,《对号入座》荣获“第三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

2003年《海纳百川》荣获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中陶·方圆”杯优秀奖;

2004年顾景舟大师胞弟顾陆州誉题“筋瓤英雄”,《神源套壶》荣获“第二届太湖博览会中国工艺精品展”金奖;

2005年《小英雄》荣获“第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6年《五朵金花》荣获“第八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撰稿:徐行 摄影:曹晓丹 审核:罗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