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讲堂”开设《魏晋玄学与魏晋风度》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7-11-23 访问次数: 185

 

2017年11月21日晚上18:30—20:00,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开展了‘星期二讲堂’——《魏晋玄学与魏晋风度》主题讲座。主讲人童永生老师,艺术学博士后,现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省级优秀教师。

童永生老师开场以一首歌《梁祝》为开场白,引领我们走进魏晋时期文化艺术的浩瀚海洋。同时还为我们讲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文化与思想,这是一个艺术的自觉时代,也是一个文艺美学的自觉时代,不同领域领袖人物的杰出贡献奠定了后代文学艺术的根基与趋向。

此间着重介绍了魏晋时期几位名人大家的生平故事和代表作品,向我们展示了魏晋名士洒脱从容、飘逸潇洒的个性,引发了后人对那个星光灿烂的时代无尽的遐想与思考。同时,穿插的与广大同学们描述了主题中魏晋玄学的由来,让我们了解到了玄学就是从《周易》、《老子》、《庄子》等古代名籍中摘选的经典而来,以老庄思想为骨架,研究宇宙人生哲理的一门学问,这是古人在那个时代崇尚老庄文化的文学新思潮。

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魏晋玄学与风度虽然作为士族社会的文化产物,不免带有浓厚的贵族情趣,但它本身所代表的思想解放、人性觉醒和文艺自觉的文化内涵,则足以冲破历史的局限,宛如夜空的繁星点点,始终闪烁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射出夺目耀眼的光芒。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