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 2017-06-23 访问次数: 3708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一、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创新设计思维、扎实的产品造型设计能力和设计应用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为行业、企业和设计机构从事产品创新设计开发、研究、策划、营销及管理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前本专业专任教师5名,企业兼职教师3名,博士比例占40%,专任教师中双师比例达到100%,教科研成果显著,学生获奖颇丰。

二、专业培养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为主要专业方向,多年来坚持跨科学合作发展,构建涵盖产品设计、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结构设计、快速成型等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体现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互融,培养最全面最专业的产品设计人才。

2012、2013、2015、2016连续四届全国高职高专最高级别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赛项)中连取得团体银牌,并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0余次,学生在校获得专利成果颇丰,学生专业水准国内领先。

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照片


三、专业课程介绍

本专业开始课程主要有:绘画表现基础、基础造型、摄影、设计创意、版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产品基础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快速成型、产品材料与工艺、模型技术、产品包装设计、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创新设计、家居产品设计、产品设计专题等,尤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产品创意案例设计分析

 

 

四、就业岗位及校企合作

学生毕业可在各类设计公司、咨询公司、各类产品制造企业、影视动画公司、游戏公司等企业从事产品三维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用户分析及市场调查、视觉传达设计、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广告设计与推广、产品三维打印、人机分析与测量、产品展示设计等工作,就业前景看好。

校企合作单位有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引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无锡布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无锡万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无锡同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

无锡布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交流合作

 

五、教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一流的3D打印设备,最先进的绘图数位板设备,设有专业画室、摄影摄像实训室、产品创新工作室、产品快速成型实训室、产品专业机房、模型制作实训室等,依据专业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体系,使各实训室符合专业的职业功能定位,形成实践教学做中学的优势,能够满足“项目式”教学的要求。

3D模型打印

全面配置的3D打印设备

全面配置的数位板手绘效果图 

六、师资介绍

1、徐云浩/系主任

校优秀教师,2004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2012年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毕业,师从李世国教授。任教13年以来主要从事产品广告设计、产品基础设计、产品创新设计的等课程的教学和跨专业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曾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进行师资培训。

从2013年起连续3届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赛项”的指导教师,带领的学生获得三次团队二等奖;并指导学生在第八/第九/第十届全国发明杯大赛中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在专业类国内杂志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及作品10多次;主持了《跨学科高职产品设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市级课题,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校导师制课程项目;获专利发明十多项;获2015全国美育成果展教师组一等奖;主持了《手持可调速电动机产品造型设计》四技服务项目。


2、周小溪/博士

工学博士,2016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工程专业,任教2年,担任本专业《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字体设计》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为感性工程学与产品设计,曾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EI期刊论文2篇,CSCD与CSSCI期刊论文5篇等。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1项,曾参与国家级及省级项目5项,先后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英文报告。注重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各类设计工作,将设计经验与心得渗透到课堂教学中。

 

3、曹晓丹

2006年于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2009年于苏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任职8年,主要从事产品广告设计、产品交互设计、产品家居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导师制项目课程《工业产品设计》主持人;编著专业教材2本,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项。获2016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美育成果展演教师组一等奖,个人作品《竹灵》获第三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现代手工艺创新设计优秀奖。

曹晓丹老师获奖作品《竹灵》

4、徐行

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曾任职于上海斗西设计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任产品设计专业教师4年,任现职以来主要从事Rhino软件三维建模、产品造型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产品包装设计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曾担任3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赛项”导师。《产品设计及快速成型》导师制课程项目负责人。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论文6篇,指导学生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10人次以上,获个人专利6项,个人作品多次在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

徐行老师获奖作品《伴竹》


七、教学成果

1:师生团队已经获专利一览表(部分)

序号

专利名称

1

桌面迷你加湿器

2

吸盘式usb分接器

3

便携式移动电源

4

小海马手持电子风扇

5

智能扩展型USB存储器

6

智能迷你轮胎测压仪

7

女性多功能电动订书机

8

多功能儿童音乐播放智能系

9

移动式植物收纳装饰器

10

三叶草幸运星便携式水雾微风扇

11

公共空间非接触式皂盒设计实用新型专利

 

2:学生获奖一览表(部分)

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比赛团体二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2013.6

2

第八届“发明杯”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

2013.10

3

《针对白领群体的台式迷你饮水机创意产品设计》获校优秀毕业设计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2014.7

4

NX卓越应用大赛优秀应用奖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CAD信息中心

2014.7

5

“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

2014.10

6

“第九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

2014.10

7

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2015.3

8

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学生组二等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

2014.12

9

   

10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

2015.10

11

2016届工业设计类专业产品组一等奖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

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7

12

2016届工业设计类专业产品组二等奖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

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7

13

2016届工业设计类专业产品组三等奖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

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7

14

2016届工业设计类专业产品组优秀奖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

工业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6.7

学生建模作品

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获奖作品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作品

全国发明杯大赛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