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责任区建设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5-05-18 访问次数: 4085

为切实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和完善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党员责任区建设管理制度。

一、党员责任区

党员责任区是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党总支(直属支部)的领导下,围绕支部的中心工作,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针对教工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引导、培养和管理的工作范围,是党员发挥模范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效载体和党建工作的一项具体制度。

二、党员责任区的设置

党员责任区按分级划定、对口取向、组织协调、相对稳定的原则来设置。(1)党政机关、后勤及教辅部门的党员干部分别以部门所属科室、班组为工作责任区;其他党员分别以一名或几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为工作责任区。(2)各院系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员主任(副主任)分别以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为党员责任区,并同其他委员及党员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以学生年级为划分责任区;其他教工党员一般以所任课班级的一名或几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为工作责任区并随任课班级的变化而重新确定;学生党员分别以所在班级一名或几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为责任区。

三、党员责任区的任务

1、分析和掌握责任区内师生员工的思想状态,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情况,每学期至少向总支(支部)汇报一次;2、具体指导和带领责任区的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3、经常深入责任区与师生员工开展谈心活动,启发觉悟,激励进步,协助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工作;4、积极维护责任区的政治稳定、生活秩序稳定和治安稳定;5、参与师生员工的评优、入党等事项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四、党员责任区的管理

1、每个党员均为所分管责任区的第一责任人;2、建立党员责任区建设管理档案,党总支(直属支部)每月检查、记实一次,年终总结并报组织处备案。党委组织处每半年验收一次,并将其纳入总支(直属支部)“三级联创”工作竞赛;3、党总支(直属支部)要经常研究党员责任区工作,加强领导,不断总结经验,求真务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