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师资建设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 2014-12-09 访问次数: 84

1235日,“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师资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这是全国机械职业教育行业首次举办一线文化素质教育师资研修班,为期三天的学习内容和研修安排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长陈晓明,副主任、秘书长郑丽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兼副秘书长黄小东,以及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党委书记朱爱胜等参加了开班典礼,来自全国机械行业35所职业院校的62位从事素质教育工作的一线领导与教师参加了研修。

此次研修班得到了机械工业发展中心、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高度重视,陈晓明同志作了题为《当前机械行业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讲话,要求参加研修班的领导与老师围绕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的总要求,潜心研究教学、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实效。政研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同志在欢迎词中指出,要以“办好一次年会,组织一次培训,举行一项比赛、编好一本教材”这“四个一”工程为指导,深化机械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师资培训、文化素质教育微课比赛、编写校企合作文化素质教育精品读本等措施,使文化素质教育工作重心下移,让一线的领导与教师真正成为素质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促使素质教育真正在职业院校落地生根,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研修班围绕“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教学经验研讨和实践课堂观摩”、“专业课教育中渗透文化素质教育”、“职业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困境与对策”、“文化素质教育微课程设计与制作策略、竞赛案例分析”、“职业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特色与创新经验分享及问题研讨”等内容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安排,学员们聆听了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特聘专家、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等大奖获得者康尔教授的《艺术与人生》,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副校长顾京教授的《职业院校公共艺术课程系统化、规范化、网络化》,政研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副主任承剑芬教授的《无锡职院文化素质教育“三度融合”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等专题报告,观摩了曹亮老师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现场教学《一花一世界》,以及徐安林、章樱樱、糜杨凡三位老师的“专业课如何渗透素质教育”,“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教学策略”,“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微课大赛的设计制作策略”等内容。

研修期间,学员们考察了我校素质教育基地无锡东林书院、王选纪念馆等文化经典场馆。学员们还结合各自院校开展素质教育方面情况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与经验分享。(文化素质办)

 会议现场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