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及选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4-01-10 访问次数: 95

各院系及2013级学生:

为解决我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资源不足、师资不足、学生选修课时间有冲突等困难,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尊重大多数学生喜欢上网学习的现代化方式,经研究决定,采用网络课程和传统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文化素质教育9个学分。学校引进了“中国文化概论”等16门“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

为确保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选好课程,自主安排好时间完成网络在线学习,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简介

“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各学科领域名师亲自授业解惑,精加工成“百家讲坛”形式的讲课视频,为学生呈现出优质的通识课程,是全程在线网络课程,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完成相应作业和参加考核等即可获得学分。

本年度我校引入的16门课程,涉及军事理论、心理健康、就业与创业、公共艺术、人文与社会5大类素质教育课程。具体开设课程详见附件1

注:素质教育课程的学分构成

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原先设立的“9学分”,内含“文化素质2分”、“公共艺术3分”、“军事理论1.5分”、“心理健康2分”、“体质健康测试0.5分”。现人才培养方案设立“10学分”,增加了“就业与创业教育1分”,目前整个素质教育满分是10学分,6大类。

二、选课方法

1.本次引入的“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课程与传统课堂教学课程一样,除体质健康测试大类外,16门课程相应分为5大类,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所修学分纳入学分系统,所修课程成绩记入成绩库。

2.所有学生在5类课程中根据自己兴趣、时间、类别等因素选择相应的网络课程。每类12分,要求整个1---5学期修满5分网络课程。一般每生每学期限选1-2门(选多了会来不及学习),剩余学分通过传统课堂学习获得,也可通过听讲座、参加各类竞赛、社团活动,参加艺术实践课等获得。如果所选的一门课程为1.52分,则相应减少传统课堂教学课程。

3.本学期首次开通此类课程,只面向所有2013学生,选课时间为第20周,即113—17日期间,在选课系统中进行选课。“选课流程”与以往公选课选课流程一样,详见附件2

4.选课学生可以在学期内完成所选课程的学习和考核,也可以在寒暑假期间完成课程学习和考核(具体时间看选课系统里时限设定)。

5.本次选课学生必须在118-315期间在线学习有关课程,并完成课程考核。

四、学习方式及成绩考核

1.“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为全在线自学的课程,学校不统一安排上课时间、地点,学生须根据自身时间在课程开放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

2.已选课学生登录“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尔雅通识课”学习系统,通过观看视频、完成相应作业和参加考核等方式进行学习。学生需完整观看视频方能参加课程的期末考试,否则没有考试资格。

3.课程成绩构成:综评成绩=视频观看(占50%+网上平时作业(20%+网上期末考核(30%),成绩记载为百分制,综合考核成绩达到60分即为及格,则可获得相应课程学分,并计入选修课学分。

五、其它注意事项

1.选课结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请务必再次登录选课系统查看相应课程是否有正常开课;

2.请各学院教学秘书及时通知学生并指导学生选课。


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201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