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音乐知识
发布日期: 2012-07-08 访问次数: 85

五线谱:用来记录音符、休止符的五条等距离的平行横线。

谱号:确定五线谱各线和间的音级名称和高度的符号。谱号有三种:高音谱号、低音谱号、中音谱号(由于它们由字母G、F、C变化而成,又叫G、F、C谱号)。

谱表:记有高(低、中)音谱号的谱表叫高(低、中)音谱表或G(F、C)谱表。

音符:用来表示乐音时值长短的符号。

休止符:用来表示声音静止停顿的符号。

音符的组成:符头、符干、符尾。

音 符
休 止 符
时 值

全音符
全休止
四拍

二分音符
二分休止
二拍

四分音符
四分休止
一拍

八分音符
八分休止
半拍

十六分音符
十六分休止
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三十二分休止
八分之一拍


附点音符(休止符):写在音符右边的小圆点叫附点。带附点的音符(休止符)叫附点音符(休止符)。带一个附点表示延长(休止)该音符时值的一半。

延音线“” 或“”:用在音高相同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符上时,表示它们要唱(奏)成一个音,它的时值等于这些音符时值的总和。

延长号“”或“”:1、表示唱(奏)时按表现的需要自由延长音符或休止符的时值。2、延长号在小节一表示两小节间有短时间的停顿。3、延长号在双纵线上表示乐曲的结束。

升降记号:用来表示升高、降低基本音级的记号。

   1、升记号“”:表示把原音升高半音。

   2、降记号“”:表示把原音降低半音。

   3、还原记号“”:表示把已升高或降低的音还原。

   4、重升记号“”:表示把原音升高一个全音。

   5、重降记号“”:表示把原音降低一个全音。

       注意:升降号在本小节内对后边同高度的音都有效,过小节线后,如果还有半音关系,需再写记号,否则即表还原,不需记“”号。

反复记号:用来表示乐曲的一部分或全部重复演奏。

   1、小节内音型的重复用斜线“/”代替,斜线数相当于符尾数。

   2、整小节的重复用“”或“”记号表示。

   3、两小节的重复用“”或“”记号记在两小节之间。

   4、“”表示这两个记号中间部分要重复演奏。如果从头反复,前边的记号“”可省去。

   5、结尾记号“ 1.      ”、“ 2.       ”:如果“”重复的曲调结尾不同时,第一次结尾用“ 1.       ”,反复时跳过“ 1.       ”

接“ 2.       ”。

回头反复记号:

   (D.C):有些乐曲由三部分组成,其一、三部分完全相同,记谱时其第三部分可用回头反复记号代替。

   写法:把“D.C”写在第二部分结尾,表示唱至此从头反复;在第一部分结束处记“Fine"或“”,表示反复结束。

   (D.S.):如果重复位置不在乐曲第一部分开头用“”记号表示重复位置,在第二部分末尾记“D.S.”或“”记号。

八度记号:

      移高八度记号“8----|”:表示虚线内的音唱奏时移高八度。

      移低八度记号“8----|”:表示虚线内的音唱奏时移低八度。

      重复八度记号“8”:用数字8记在音符上(下)面,表示该音高(低)八度重复。也可用“con8----8----|”、“con8----|”来表示较长时间的高八度或低八度重复。

断音记号“·”、“”、“”:表示这此音断开唱奏。

持续音记号:1、“”:表示有此记号的音符在唱奏时保持强度并尽量保持该音的时值。

                 2、“”:表示有此记号的音符唱奏时稍强,各音之间稍有分离。

琶音“”:将和弦中各音由下而上顺次分散弹奏,叫琶音奏法。

波音:1、顺波音“”:主音开始,很快进入上方邻音,又立即回到主要音。

         2、逆波音“”:主音开始,很进入下方邻音,又立即回到主要音。

         3、复顺(逆)波音“”(“”):上(下)方邻音连续出现两次。

倚音:1、前倚音“”:在主要音前唱奏的一个或多个非常短的装饰音。

         2、后倚音“”:在主要音后唱奏的一个或多个非常短的装饰音。

颤音“tr”:由主要音和它上方邻音快速均匀交替而成。

滑音:用曲线或箭头来标明“”或“”表示上滑,“”或“”表示下滑。